連日來,“雪龍”號的消息牽動人心。被浮冰困住五天成功脫困後,“雪龍”號已經返回到對俄羅斯船救援前的計劃航道,繼續進行環南極大陸航行,與此同時,南大洋走航觀測工作全製冰機出租面恢復。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雪龍”號被浮冰困住耽誤了不少科研進度,下一階段或將對科研安排進行相關調整。
  另據報道,“雪龍”號將按照原計劃繼續前往羅斯海區域,其間應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請求,將會短期內結伴前行整合負債。由於風向改變吹散了冰層,7日被困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也迎來好運氣,成功脫離了冰區,重獲自由。目前正在以7節的速度向北推進。昨天它再次發出請求,希望可以與中國“雪龍”號結伴同行,並得到適時的幫助。
  由於俄船隻遇到較大的霧,能見度不是很好,所謂的清水區中還是有很多的浮冰和冰山的活動,所以他們希望能夠和“雪龍”船相遇一起航行,在航行中能得到“雪龍”號的幫助,目前他們已經取得了聯繫。短時間內,兩條船行駛的方向是一致的,但是一旦到了低緯,“雪龍”號將向東繼續航行,“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航線則住商不動產要取決其目的地。
  就“紹卡利斯基院士”號這次南極之行的性質,各方說法不一。有消息稱,這是一次旅游觀光。法國極地研究所主管伊夫·弗雷諾稱其為“偽科學探險”。法新社9日報道,52名乘客褐藻醣膠中,半數為付費乘客。而活動組織方澳大利亞方面堅稱,這是一次科考之旅,旨在考察環境變化。
  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南極旅游管理方面的專家達妮埃拉·利格特則認為,“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航行的區域通常科考船和游輪都不會去。利格特說,“紹卡利斯基院士”號這次遇險“確實提醒我們,無論是去南極科學考察還是預防癌症心得觀光旅游,我們都要應對一種極端環境”。
  法新社報道,有記錄以來,首艘抵達南極的游輪是阿根廷“偵察兵”號。它1958年的那趟旅行搭載100名付費乘客。行業數字顯示,南極游客人數1990年時每年不足5000人,現增至大約3.5萬人。多數游客乘船抵達,其中一些不惜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旺季期間花費超過2萬美元住豪華艙。同時,儘管新西蘭航空公司一架DC—10型飛機1979年墜毀南極埃里伯斯火山,所載257人全部遇難,每年仍有不少游客乘飛機前往南極觀光。
  這次除“雪龍”號,趕往救援“紹卡利斯基院士”號還有法國破冰船“星盤”號和澳大利亞破冰船“南極光”號。對此,法國極地研究所主管弗雷諾抱怨,這浪費了法國、中國和澳大利亞珍貴的極地科研資源。弗雷諾告訴法新社記者:“沒有理由把南極列為禁區,只對科研人員開放。只是,南極旅游必須受到監督和管理,那麼運營方纔能確保在需要時得到幫助。”據新華社  (原標題:俄破冰船想與雪龍號搭個伴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vnl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