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3日電 香港中通社1日刊載特稿文章《“塑形找房子”新舉措 中共官員北京“當學生”》,文章指出,隨著網絡的發展,如何及時回應質疑成了官員面臨的新難題,及時回應社會與媒體的關切也被高層視為加強公信力的必要手段。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官員選擇走進課堂,學習如何塑造一個媒體喜歡的官員形象。
  文章摘固態硬碟編如下:
  兩盞頂燈照射下來,王波(化名台北港式飲茶)下意識地緊閉了一下雙眼。作為局級一把手,他從沒想過自己會親自出現在新聞發佈會的現場。
  尖銳問題隨之而來:“你們最近五年三度提出改革,導致出台的政策頻二胎繁變化,給市民帶來了很大的困擾,請問局長,這種朝令夕改的做法,是不是說明你們的改革太草率?”
  “這個問題,我請情趣用品省社科院的李教授來回答。”
  “我認為應該由行政機關負責人來回答!”
  會場一片騷動。“交鋒”持續了半個小時,王波才得以宣佈發佈會正式結束。
  “我理解大家面對尖銳問題的時候不想回答,但是媒體不是你不回答他就不會寫,與其迴避問題,不如勇敢作出解釋。”公安部原新聞發言人武和平走到王波身邊,如是點評。
  武和平點評的並不是一場真實的新聞發佈會——在位於北京東郊中國傳媒大學的一間演播廳內,30餘位地方領導正在進行一場模擬發佈會,這是他們媒介素養集訓課程中的“一堂課”。
  除了武和平,為官員授課的“先生”還包括央視主持人敬一丹、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助理王志以及擁有超過300萬微博粉絲的北京環保局原副局長杜少中等。
  課程一般持續3-4天,從早上8點持續到下午6點。一些要求嚴格的課程,晚上的時間學員還要完成“課後作業”,例如為某一事件列出新聞發佈點、分析媒體報道角度以及自擬通稿等,老師次日會對作業進行審閱。學員唯一的“課外活動”是前往外交部觀摩例行發佈會。
  而作為課程的一部分,“模擬新聞發佈會”往往是最難的一關。前來培訓的官員並非專職新聞發言人,除了要回答扮演“記者”的其他學員提出的刁難問題外,化妝對他們來說也並不自如。
  多數男性官員對化妝更為排斥,老師只能告訴他們,化妝不是為了更美,而是為了在鏡頭中展現更真實的自己。儘管如此,化妝間內最常聽到的兩句話仍是:“簡單弄一下就行了”、“姑娘,這個擦上去了還能洗掉嗎?”
  內地的新聞發言人制度由2003年SARS倒逼而成,此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外交部、國防部等官方機構相繼設立定期新聞發佈會。
  不過,隨著網絡的發展,如何及時回應質疑成了官員面臨的新難題,及時回應社會與媒體的關切也被高層視為加強公信力的必要手段。李克強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罕見地將加強信息公開作為議題。
  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官員選擇走進課堂,學習如何塑造一個媒體喜歡的官員形象。“我們不是在教官員對付媒體。”內地新聞發言人“總教頭”、中國傳媒大學培訓學院院長董關鵬說,“我們是在教他們懂得媒體,如何在危機中更充分地解釋外界疑惑。” (莊恭百)  (原標題:港媒:“塑形”新舉措 中共官員北京“當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vnl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