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今年三季度GDP增速創11年來新高
  由於聖誕假期來臨,美國部分經濟數據提前公佈。12月23日,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最終修正數據顯示,美國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5%,這是2003年三季度以來最快增速。消息公佈後,美元指數升破90,為八年半來最高,道指也首次站上18000點大關。
  美國經濟在經歷了年初由嚴寒天氣造成的意外萎縮後,一直保持強勢回升勢頭,全年增長有望接近3%這一突破性心理關口。在世界多數經濟體普遍複蘇乏力之時,美國經濟不僅沒有受到拖累,反而展現出較強的韌性,成為發達經濟體中表現最好的一個。
  背景
  世界多數經濟體複蘇乏力
  從全球來看,2014年,各發達經濟體均表現不佳:歐洲經濟顯現低增長疲態,日本經濟重新滑入衰退,俄羅斯經濟遭受油價下滑和盧布貶值重創。其他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也面臨一定程度放緩。
  臨近歲末,盤點歐洲經濟這一年來的表現,從失業率居高不下、通縮風險、經濟接近停滯等來看,歐洲經濟仍然處於疲弱狀態。歐盟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今年前三季度GDP環比分別增長0.2%、0%和0.2%。其中前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均表現不佳,德、法經濟增長幅度小,意大利則陷入衰退。經合組織預計歐元區今年經濟將僅增長0.8%。
  在即將過去的2014年,儘管安倍內閣採取多種措施,努力促進經濟複蘇,但結果與願望相違,日本經濟連續兩個季度下滑,陷入技術性衰退。今年10月份日本個人消費支出同比下降4.0%,連續7個月減少,個人消費支出下降的幅度和持續時間之長,均大大超出日本政府與經濟研究機構的預期。由於當前的經濟形勢比原先預計的嚴峻,日本央行將2014財年經濟實際增長率從增長1%下調至0.5%。
  美國經濟增速這次創11年來新高讓美國媒體也很意外,認為這一增速“灼熱”。在紐交所交易大廳工作了五十年以上的傳奇交易員阿特·卡欣23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這是個“井噴式”的數據。
  揭秘
  個人消費是經濟增長主要動力
  此輪反彈的主因是占美國經濟總量70%以上的個人消費反彈明顯。個人消費支出前三季度增速分別為1.2%、2.5%和3.2%,是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方。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23日發表聲明說,隨著實際工資水平連續兩年增長,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創2007年以來新高。
  今年美國勞動力市場表現可圈可點。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非農部門失業率已從1月份的6.6%降到11月份的5.8%。非農部門今年前十一個月新增就業總人數達265萬,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的最好表現。
  此外,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2014財年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赤字降至4830億美元,為2008年以來最低水平,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也降至2.8%,為2007年以來最低。
  種種跡象顯示,美國當前處在經濟周期的上升階段。部分經濟學家甚至擔憂,美國不久將迎來經濟過熱。
  風險
  美國經濟增長將越來越難
  由於一些經濟增長的來源是一次性的,比如個人醫療開支和國防支出的大幅增長不太可能持續到四季度,因此,有專家預計,二、三季度的超高速增長可能不會持續。
  華盛頓智庫卡托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布林克·林賽認為,21世紀後幾個影響人均經濟增長的因素同時惡化,包括勞動參與率、勞動力技術水平、資本深化程度和衡量創新活動對產出促進作用的全要素生產率。這意味著美國經濟增長將變得越來越難,想再實現穩定增長,推行有利於長期增長的改革將非常關鍵。
  美聯儲前首席經濟學家戴維·斯托克頓表示,明年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在於如何避免貨幣政策正常化對來之不易的複蘇造成傷害,美聯儲對此需慎之又慎。他指出,樓市複蘇剛剛擺脫2013年的下行波動,美元走強可能傷及出口,貨幣政策收緊會強化這些不利因素的影響。“世界經濟總體疲軟,美國經濟不可能對此完全免疫。”
  影響
  加息將考驗
  中國貨幣政策取向
  良好形勢之下,大多數分析人士預計美聯儲將於明年年中加息。
  一旦進入加息周期,也就意味著資金大規模迴流美國本土的時刻到來。以1994年和2004年美聯儲的兩次加息為例。1994年,凈流入美國的金融資本總計1767億美元,較1993年增長了86.56%。2004年,凈流入美國的金融資本總計9789億美元,較2003年增長了59.68%。另一方面,美國進入加息周期對新興市場國家意味著巨大風險。加息後伴隨的國際資本流動變化恐將加速對新興市場“抽血”,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長所需的廉價資金流入也將隨之下降。
  對於中國經濟來說,由於實體經濟增長乏力,對資金成本的承受能力每況愈下,今年11月的不對稱降息無疑是一場“及時雨”。但值得註意的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從那次降息之後,開始了新一輪下跌。一旦美聯儲提前加息,是否會引發中國境內的套利資本加速外流,尚難得知。一方面,國家需要引導資金成本下行;另一方面,需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雙向波動的基礎上基本穩定。加快經濟結構調整,甚至忍受短期的陣痛,或是不得不面對的選項。
  另外,還須密切關註美聯儲加息的外溢效應,警惕美國在貿易上已經表現出的“保護主義”對中國進出口造成的負面影響。(綜合新華社、人民日報、證券時報)  (原標題:美國經濟“滿血複活”是真是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vnl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