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舅舅神道碑拓本近日,省考古研究院完成一唐代神道碑的研究。令人驚喜的是,石碑的主人竟然是唐玄宗的親舅舅,而碑文的書寫者也是唐代著名評論家、書法家竇臮(jì),價值頗高。然而,專家發現,現存的1357字中,有185字被人為鑿毀,這是何緣故呢?
  發現石碑
  千餘字神道碑 185字被鑿毀
   2009年,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的工地上,意外發現這塊石碑。省考古研究院專家立即對石碑進行發掘,並運回實驗室拼接修複。
   該神道碑青石質,經過拼接複原後通高3.66米,碑額上用篆書寫著“大唐贈司徒畢國公扶風竇府君神道碑”(在神道旁邊樹立的記載墓主人生平的石碑),碑文30行,滿行60字,碑文共計約1590字。遺憾的是,原碑中上部破碎造成碑文缺失,僅現存1357字。而現存字中,有185個被鑿損。
   專家介紹,碑在唐代發展達到頂峰,但由於豎立在墳前的墓碑,歷經千年之久,往往容易遭到破壞或風化,看不清字。而該石碑之所以保存至今,則源於早年倒踣,碑上的字保存完好,十分難得。
   千餘字的碑文,為何被故意鑿毀的字達185個之多呢?考古專家將神道碑修複後,發現了其中的秘密:在這185字之中,大多數集中在碑的下半部,在普通人身高的平視角度範圍內。這說明,神道碑在樹立之後至倒踣之前曾經多次捶拓。
   據瞭解,在唐代,書法藝術發展進入了高峰期,這也讓名家拓本成了熱門的商品。很多商家為讓自己的拓片成為獨家,賣更高的價錢,不惜對原碑進行破壞。該碑文被毀的部分絕大部分在石碑下半部,伸手可及,專家認為,很可能是拓片完成後故意為之,根據人為鑿損的字數來看,當時的拓本數應數以百計,但由於時間久遠,無一傳世。
  碑主其人
  囂張跋扈 仍受唐玄宗青睞
   考古專家對碑文研究後發現,碑主身份顯赫,而且還是皇親國戚,碑主竇希瓘(guàn),是唐玄宗李隆基生母昭成皇后之弟,也即唐玄宗的親舅舅,官至太子少師、畢國公,贈司徒,該石碑的發現,對研究唐代歷史具有重要的意義。
   據碑文和史書記載,唐玄宗生母竇氏早亡,由其姨母撫養成人,唐玄宗即位後,尤其厚待外公家人。竇希瓘和兩個哥哥竇希瑊、竇希球都曾被封爵國公,恩寵賞賜格外豐厚,然而,其兄弟三人皆名聲極差,其中尤以該碑碑主最為囂張跋扈,但仍受玄宗青睞,玄宗女兒昌樂公主就下嫁竇希瓘的兒子,該神道碑就是昌樂公主出資召集樹立的。
  書寫者是誰
  唐代著名書法家竇臮
   該碑文又是哪位大書法家所書寫的呢?在碑文中,沒有記載撰文者,但對書寫者卻記載清楚,為唐代著名書法評論家、書法家竇臮。竇皐的傳世名作——《述書賦》,是中國書法史上最重要的書法評論文獻之一,被譽為“千古微獨傳之作”,其書法造詣也頗為高深。
   考古專家介紹,此碑是竇臮目前存世的唯一可靠的作品,而且碑額篆書更是竇臮目前存世的唯一的篆書手跡,顯示了其諸體皆擅的書藝。為瞭解竇臮的書法面貌提供了至關重要的全新資料,對於研究唐代歷史和中國古代書法史具有珍貴的價值。
   華商報記者 周艷濤  (原標題:千餘字神道碑碑主是唐玄宗親舅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vnl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