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邢臺電(記者張會武 通訊員劉哲、劉菲)12月5日上午,在邢台市開發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服務大廳內,農民工呂志紅領到了8700元工資。自去年7月以來,他和20名工友四處奔波,最終在邢台市開發區人社局幫助下拿到了拖欠一年多的報酬。
  2013年7月份,在邯鄲永年農民工韓振龍帶領下,呂志紅等邢台、邯鄲兩地的20名農民工,共同承接了邢台市開發區唐家莊村的路面修築任務。20多天后施工完畢,韓振龍和工友們找到雇佣方張老闆時,對方卻遲遲不予支付工錢。今年6月唐家莊村道路經過驗收後,韓振龍等農民工又多次與張老闆交涉,卻始終沒要回一分錢。
  今年12月3日,韓振龍一行將自身境況反映給邢台市開發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大隊。工作人員經瞭解後,發現雇佣雙方對勞動人數和薪酬標準存在分歧,是導致農民工遲遲拿不到工錢的重要原因之一。通過對唐家莊修路工程中農民工人數、應得工資等情況進行統計核實,勞動監察部門積極展開督促協調,在3天內就幫助韓振龍等21名農民工追回了全部16.52萬元拖欠工資。
  今年以來,邢台開發區人社局勞監大隊共為3000餘名農民工追回近900萬元工資。在勞監部門受理的150餘起投訴中,除惡意欠薪外,相當一部分農民工“討薪難”,均是由於在施工前僅與雇佣方達成口頭協議、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最終導致維權困難重重。
  邢台市開發區人社局局長江潤民建議,農民工群體應提高自我保護意識,註意留存欠薪書面證據。目前,該區已開展專項行動,以幫助農民工更好維護自身權益。
  (原標題:邢台21名農民工領到16.52萬元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vnl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