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旬,《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佈,在全面放開落戶的區域中,燕郊所在的三河市、香河縣等五縣市不在全面開放落戶的區域內,其落戶政策將由廊坊市單獨設限。房地產分析師稱,該政策長期對相關地區的房地產市場不利,但短期內可能引起購房高峰。京華時報記者韓林君桂瑰
  買房落戶廊坊自定
  有媒體報道稱,11月中旬,《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發佈,全面放開小城市和建制鎮落戶限制,但不包括環京津的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永清縣、固安縣。
  《意見》中規定“在首都周邊的廊坊市市區、三河市市區及下轄建制鎮、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永清縣、固安縣政府駐地鎮及其他建制鎮有合法穩定職業並有合法穩定住所,參加社會保險達到一定年限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夫妻雙方父母,可以申請辦理當地常住戶口。”《意見》還提到“合法穩定職業、合法穩定住所的範圍以及參加社會保險的年限,由廊坊市政府根據實際作出具體規定。”即未來通過買房直接在這五縣市落戶,有了更多不確定性。
  北京居民擬拋售投資房
  由於該政策剛剛被爆出,很多居住在京郊的居民還不知情。今年4月份在燕郊買房的陳先生聽說後很吃驚,他說自己買房就是想要在三河落戶,燕郊的房子之所以這麼貴也是因為和北京有地緣聯繫。在這裡落戶,以後孩子上學等事宜都會相對方便。如果不能落戶的話,房子顯然買虧了。目前廊坊市還沒有出台具體的政策,陳先生表示,會抓緊時間給自己和愛人在三河落戶,爭取在年底前辦完。
  比陳先生更著急的是還在北京蝸居的趙先生。他年初結了婚,因為北京房價偏高,他正在燕郊物色房子準備購買。他說,自己老家是四川的,妻子老家是河南的,未來有了孩子,送回老家教育實在不便。他說,將咨詢專業人士看買現房辦戶口需要多長時間。如果燕郊無法落戶,他索性多貸一點款買北京城區的商品房。同樣是在非戶口所在地上學,孩子也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一直居住在北京的柳女士也因為《意見》開始擔心,因為她買了3套燕郊的房子作為投資。現在是既想拋售,又怕賣不出好價錢。
  不排除出現搶購高潮
  地產分析師刑女士說,《意見》的出台對於燕郊房地產市場衝擊並沒有那麼大,因為一部分購房者並不是以獲得廊坊戶口為目標。這些人有的是孩子已經上大學,擺脫了戶口對教育的限制;有的是年紀比較大,想要在京郊尋找居住環境好,價格又相對便宜的養老房。他們對於購房能否得到戶口並沒有那麼關心。這部分人占到整個房地產市場客戶的30%-40%。另外60%多的人為年輕夫婦,孩子還未就學或打算生小孩。《意見》的出台對他們購房選擇確實有影響。長期來看,這五個縣市的房地產市場肯定會比現在冷清不少。但是,因為廊坊市對該政策的具體落實可能會延擱到明年5月份以後,所以在短期內也不排除會出現一個為了戶口搶購商品房的高潮,畢竟現行政策下,購房得到戶口還是非常方便的。
  >>房協 對非京籍購買群體影響大
  北京房協秘書長陳志表示,河北推出該政策的目的可能主要是為了京津冀一體化的推進做好鋪墊工作,為了預防大北京區域發展過程中的人口涌入問題,“先扎好口袋”以避免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出現更大的負擔和壓力。主要影響的是非京戶籍的購買群體,每年北京溢出的這部分需求大概在10萬人上下,這意味著,限制落戶可能會影響這部分人群。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對河北環京樓市來說,除了投資性需求以外,還有一部分是沒有北京戶口的剛需,為了不限購和子女高考需要而選擇在環京落戶,如果環京區域對落戶設限的話,其吸引力肯定會大幅降低。
  >>地產商 對環京區域樓市影響有限
  中駿置業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區域公司營銷總監王亞林說,從之前環京樓市的銷售情況來看,有一部分客戶是為了圖方便,不願回老家辦戶籍手續、身份證之類的把戶口落在燕郊等環京區域,也有一部分客戶是聽了之前的傳言,說環京區域可能會劃入北京的影響而選擇買房落戶,但這兩種情況只是置業群體中的一部分。限制落戶只會抑制這部分需求,但限制落戶的政策落地,對環京區域來說,也是一種利好,說明這些區域比較稀缺。因此,總體來說,對環京區域樓市的影響有限。  (原標題:冀環京五縣市落戶單獨設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vnl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