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廣東當地媒體報道,目前廣州市各區市政務“官微”累計開通362個,其中有199個部門或街鎮“官微”每天更新不到1條,幾近淪為“僵屍”號。“官微”沉睡不醒,實際上暴露了某些政府部門的不作為。
  新媒體時代,官方微博也曾迅猛發展,不少地方政府、服務部門的“官微”適時落地,也曾有不少地方“官微”以其活潑的語言、及時的發佈、良好的互動性,引來廣泛關註。民眾也一度為這種主動貼近民眾、公開透明的溝通方式拍手叫好。然而,事過境遷,不少活躍的“官微”慢慢沉寂起來。
  其實,不少政府部門在開通官微之初,便有“趕時髦”之嫌。部分“官微”雖以“服務便民”為宗旨,但要麼時常發佈天氣、生活百科,要麼展示領導活動、官方文件。群眾關心的財政數據、民生服務、熱點事件等內容,卻被“藏在深閨”。定位不清,可替代性強,民話不多,官腔不少,插科打諢多,解決問題少。長久以往,原本的粉絲也只好“取關”。
  同時,開通“官微”容易,以誠意服務百姓卻不易。對於日常的重大事件以及關乎民生的信息,特別是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熱點事件,一些部門往往“猶抱琵琶半遮面”,甚至故意掩蓋、隱瞞。網絡上早已鋪天蓋地,直接相關的部門官微卻像沒事一樣,還怎麼讓人關註?這些現象,讓“官微”淪為時髦的擺設,給百姓與政府互動的熱情潑冷水,傷害了公眾對政務公開的信任。
  其實,政務微博可以治個別政府部門的慵懶,倒逼他們與民眾互動,提高行政效能。因此,進一步加強對一些政府官微的管理和考核機制,重視培養專人,對網絡信息進行採納、研判、處置和反饋。官微只有真管用,才能真正有吸引力,才能對樹立政府公信力起到促進作用。
  “僵屍”官微,該醒醒了。
  (原標題:“僵屍”官微,該醒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vnl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